• 胡德平
  • 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之子
    全国政协常委
    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字号:        
胡德平
 胡德平:谨终追远 感恩富民
 
    各位朋友,大家好!能够在周恩来总理逝世37周年之际,向他敬献鲜花表达哀思,在他的家乡参加富民感恩华佗论坛,深感荣幸,深受教育。
    说到神医华佗,让我想起张仲景,历史上人们称他为医圣,他的医书《伤寒论》是我国宝贵的医学遗产,同时他做过东汉长沙太守。有人写过一副对联:阴阳有三辨病还须辨证,医相无二活国在于活人。上联讲人的阴阳分三种,表里、寒热、虚实,看病一定要把握清楚病症何在,才能对症下药;下联的意思是医生,名医这个名相,政治家、宰相,名医和名相没有区别,名相要治国,名医要治病,治国、治病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活人,让人们健康、幸福,有尊严地生活在世上。
    周总理是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理,全党全国,是名副其实的名相,他自幼就怀抱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志向,他的治国方略就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他是我党提出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人,刚才姚景源同志也说了。以上种种思想,可概括为两个字,就是富民。发展也好,搞建设也好,为四个现代化服务,谁心里装着人民,人民心中就装着谁;谁全心全意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他就是人民心中的丰碑。这就是人们对周恩来的回报。有的同志还说得很好的,叫还愿。在清明节的时候,我们祭祖,祭奠先人,在中国文化上叫谨终追远。
    党的十八大又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应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还讲,我们应该有道路、思想、旗帜的自信。但愿我们在座的每一个同志都有主人翁的自觉自信,都应该有首创精神的自为自信。富民感恩华佗论坛反映了这种自信。在这里衷心地祝愿我们从全国各地来的朋友、各位来宾,能够使这个论坛圆满成功!好,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