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德蒙·菲尔普斯
  • 字号:        
埃德蒙·菲尔普斯
     菲尔普斯教授于2006年因其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的跨期权衡分析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现在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供职。
     自1971年起,埃德蒙·菲尔普斯先生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并于1982年获聘为麦维克(McVickar)政治经济学教授。之前埃德蒙·菲尔普斯教授曾执教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和耶鲁大学。埃德蒙·菲尔普斯教授于1997年至2000年任意大利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欧洲的意大利”项目的高级顾问。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他成为巴黎经济研究机构OFCE经济政策国际委员会的成员。1993年,他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经济顾问委员会的创建人之一,并撰写大部分的《年度经济展望》。1990-2000年,他成为罗马Tor Vergata大学举办的年度Villa Mondragone研讨会的合办人。埃德蒙·菲尔普斯教授曾担任美国财政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以及美联储的顾问。
     埃德蒙·菲尔普斯教授于2000年荣获美国经济学会杰出会员称号。1981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他还是计量经济学会、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纽约科学院院士。1978年,埃德蒙·菲尔普斯教授成为美国Guggenheim基金学者。


    会议发言主题:如何解决危机,走出衰退
    如何解读分析困扰全球的“次贷危机”、“欧债危机”,以及如何解决危机,走出衰退,凯恩斯理论认为造成经济危机的核心元素为就业,以及通货膨胀。同时,凯恩斯理论认为经济衰退当中主要问题都在于需求的不充足,或者低效率和货币在整个经济循环当中的缺乏。换句话说是“钱流转得不够快”。解决这些问题重要一点是,应用宽松政策来刺激消费,刺激需求。美国经济应通过更多商业投资活动来达到更活跃的状态,从而逐渐恢复。
    中美两国之间有一个相互依存的关系。美国有很多的供应和很多的储蓄都来自于中国。而且在中国有很多投资。在过去十年当中美国也抓住了这样的机遇。而且看到很多中国民众在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上进行一定的投资。
    我觉得中国正进入新的经济发展时期的转折点。对于中国而言不仅仅通过消费来拉动,同时要通过投资推动。所以中国需要更多地去打开他的国门,去推动这样的商业投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