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严介和在黄浦江畔再挥大手笔 中外政商领袖同台论箭
  • 字号:        

2011年11月13日,迷人的黄浦江畔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举世瞩目的“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在上海隆重举行。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美国纽约市前市长鲁迪•朱利安尼,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温斯顿•霍华德,诺贝尔经济学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等西方政商领袖、学者与全球华人第一狂人、财富黑马、《新论语》总撰稿人严介和先生及近千名中方企业家,围绕国际经济、人文热点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中外政商领袖思想碰撞 着眼大同

北京时间14:00整,“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杰出企业家代表严介和先生在致辞中说:30年的改革开放带给中国人民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全球华人扬眉吐气。党和国家领导人带领中华儿女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城市化走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农业产业化,三农现代化,中国现代化。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民营企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夹缝中诞生了民营经济和私营经济。人们都懂得民营经济、私营经济做好了,社会要承担社会责任,而民营企业则应履行缴纳赋税、解决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的社会义务。

为破译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严介和先生发起并创办了“华佗论箭”。他说:“华佗论箭”要将中国的智慧产业由虚做实,切实为中国的民营企业‘问诊’、‘把脉’,使得中国的企业家从传统理论的‘背会’走向实践的‘体会’,并在最短时间内将‘华佗论箭’打造成为中国的麦肯锡”。

严介和先生表示坚信中华民族的崛起必将带动贫穷发展中的国家迅速向发达国家靠近,拉近距离,从而使世界更加和谐。

在谈到核心领导力如何面对变化和危机时,纽约市前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说:领导力是要说服人们相信这些原则、理念。特别是当你面对一些困难的时候,经济衰退,或经济波动时候,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太过地担心,太过保护主义,实际上对整个经济发展并不好。希望全球经济能够得到非常自由的发展,就是更加健康的局势。怎么样来克服危机?依赖的是领导力,依赖的是理念和鼓励。这是领导力非常重要的要素。现在美国债务从9%增长到30%。实际上我们债务占到整个国民生产总值比例相当高。但我相信美国可以走出衰退。特别是当我们考虑到20年代和30年代美国走出衰退这样一个历史经验时候,可以看到采用了很多积极的经济政策,特别是二战以后成功地走出了经济的衰退。我想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理念。没有人去干扰他们,因为他们更加地保护自己的经济。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实际上已经不再现实,如果你希望孤立,或者希望保护自己的话,那将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和交流。

刚刚落幕不久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指出,全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保增长和促就业成中心任务。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知名教授埃德蒙德•菲尔普斯从经济学角度向我们阐述了起源于英国而发展于美国的凯恩斯理论是如何解读分析困扰全球的“次贷危机”、“欧债危机”,以及如何解决危机,走出衰退。菲尔普斯教授说:凯恩斯理论认为造成经济危机的核心元素为就业,以及通货膨胀。同时,凯恩斯理论认为经济衰退当中主要问题都在于需求的不充足,或者低效率和货币在整个经济循环当中的缺乏。换句话说是“钱流转得不够快”。解决这些问题重要一点是,应用宽松政策来刺激消费,刺激需求。美国经济应通过更多商业投资活动来达到更活跃的状态,从而逐渐恢复。比如更多创新的活动,更多新的商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美国经济也会逐步走出衰退。

然而,如何使变革中的领导力取得成功,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有其独到见解:尽管“欧债危机”的爆发已波及到爱尔兰,但因在过去几年里我们采取了一些政策,使得爱尔兰是唯一一个,也是第一个从衰退环境当中具备经济增长的国家。主要是因为爱尔兰人认识到这样庞大的债务对于我们未来的子孙万代来说不可持续。因此爱尔兰国从税收中提取了一定的百分点来偿还债务,以这些政策来避免国家债务方面的危机。从而使得爱尔兰在欧洲的债务处于欧洲倒数第二,债务非常低。面对当前的“欧债危机”, 埃亨认为,中国实际上是欧盟解决这些问题的希望。中国有很多领域是值得欧盟学习的,像中国学习如何管理这么庞大的人口,如何进一步地推进中国的经济,如何开展生机蓬勃的改革。

针对中澳两国的友好合作与发展,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温斯顿•霍华德谈到:在我就任澳洲总理的十一年中,一直保持澳洲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使得两国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澳洲对中国的出口量在当时达到400%。这种合作关系不仅仅限于经济领域,同时还包括文化、教育等领域。中国与澳洲之间的合作关系意义重大,成为包括产业化变革的主要力量。澳洲应该说在整个世界经济危机当中影响不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澳洲和中国之间的贸易联系。

对于领导力、美好生活,世界经济走势,历来以观点独特新颖见长的严介和自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断,他表示: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夹缝中诞生的民营经济和私营经济。中国从社会主义的计划权利到计划经济,走到今天的市场经济,计划权利,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谈及领导力,严介和先生说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最强,执政水平最优,执政效率最佳,这就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比如说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化带动了城市化,工业化相对市场经济,城市化相对计划经济。城市化是由各级党委和政府强有力地主导和干预背景下的波澜壮阔的市场经济展示在世人面前。我们要用我们的政治优势从城市化走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农业产业化,三农现代化,中国现代化。

 

神秘嘉宾克林顿现身 与严介和畅谈经济大势

作为神秘嘉宾出现的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最后亮相本次论坛。

谈到当前世界经济衰退,克林顿先生提出担忧:首先我非常担心在这样全球经济困难时刻,我们所有的人都会变得过于自我保护,太过悲观,过分担心未来。我们知道问题一直会存在。在90年代和2000年大家携手一起合作,创建更好的未来。我仍然非常相信这个正确的政策。我们应该共同合作,分享繁荣,分享责任。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经济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克林顿先生对此称赞不已。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必将迎来一定的挑战。对于当前中国面临的挑战,克林顿先生说: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对于未来的医疗等等保障措施的逐步完善。在此期间,中国也援助了很多非洲欠发达国家。中国在援助非洲的同时,实际上也在非洲创造了中国未来的消费者。因为中国长期支援非洲,支持支持教育事业,帮助非洲经济发展。因此当非洲经济发展之后,就会跟中国进行更多的贸易往来。中国在过去几年当中,已经做了很多的思考,包括自身如何增长,以及如何解决城市化的问题等等。现在中国已经建立了很多基础设施,但随着越来越多人群的涌入城市,还是出现了些问题。因此,思考问题角度要放得更加长远。同时我们也讨论这些外债未来将如何解决,再比如说在奥运会的时候,我们的这些安保和环境问题如何去保障。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具有很多的挑战,那么在面对这些挑战时,要具备一定的观点和角度。如何更好的保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克林顿表示首先应该积极做些正确的事情。中国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无论是机场,还是港口,所有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应该继续,而且中国应该继续发展教育。同时也应进一步发展制造业。这样可以平衡更多的就业机会。如果中国可以快速地解决些环境和医疗方面的问题,这样我们就可以维持快速增长的速度。针对中国40%的高储蓄率,可以进一步促进消费。如果储蓄率达到20%到25%,这里可能需要文化,或者理念的改变。

在与克林顿的交流中,严介和不时语出惊人: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从1978年国内生产总值3600亿,到2008年翻到了46万个亿。中国人从三低(低血压、低血糖、低血脂)时代,发展到现在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时代。没有1978年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市场经济面前,应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

如果没有2000年中国成功加入WTO,中国经济肯定没有今天。中国的WTO从1988年开始谈,一直谈了十多年,最后还是国家领导人和克林顿先生直接了当地谈,人家问你搞不搞市场经济,搞就谈。什么是W,弯弯曲曲、上上下下、坎坎坷坷,美国人听不懂,太复杂了。你什么联产承包责任制,人家听不懂你这啥意思。美国人说你能不能简单一点,你搞不搞市场经济,就一横一竖就行了,T就一横一竖嘛,从复杂到简单嘛,我们就OK。

 

中西对话 助推合作共赢

本次论坛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创中国论坛史之最,为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中外民间民营企业家经济高峰论坛。国内外近百家主流媒体莅临,并对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据悉,本次论坛是继2011年初,严介和率领庞大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团访美,与克林顿、巴菲特、萨默斯等众多美国政商领袖就东西方文化差异和经济差异,进行高峰论箭之后,又一次大手笔的中西方思想碰撞。论坛的召开将有力促进中外在经济、文化领域的交流,进一步增强了解、加深理解、化解误解,推进中外企业家的合作与共赢。在“资源·智慧·资本”的平台上,赢得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