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利普•希尔德布兰德
  • 字号:        
菲利普•希尔德布兰德

    菲利普•希尔德布兰德(Philipp Hildebrand),瑞士国家银行(瑞士央行)前行长。出生于1963年7月19日,曾经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就读。他是瑞士国家游泳队的成员,差点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003年进入瑞士国家银行工作。2010年1月1日担任瑞士国家银行行长,2012年1月因“换汇门”事件宣布辞职。希尔德布兰德称,在周边欧盟国家面临严峻金融经济危机背景下,他在央行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成功保护了瑞士金融业的稳定。


★现场演讲摘录

欧债危机蕴藏欧洲新机遇
    欧债危机最大的风险在哪里?我的观点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于这个最基本的架构,我把它称做欧洲区的危机响应框架。所有的措施,我们所进行的这些工作,都需要一些国家首脑之间的合作,包括萨科齐和墨科尔之前所进行的合作,最终我们这些合作都是基于非常基础的原则,作为一个国家,如果说要失去一些市场准入的机会,失去一些资金,然后由一些实力更强的国家来帮助他们提供经济方面的帮助,帮助他们恢复信心,进而恢复市场。所以最关键的一点,这个基本框架,就是由强国来支持弱国,这个框架要获得成功,那就需要这些强国能够保持强国的地位。可以说德国一直担当着这个强者的角色,但是现在也有质疑,即德国是否还能够继续保持这样强大的实力,继续能成为欧盟的朋友?我觉得要恢复欧元区的稳定和增长,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法国必须避免成为欧元区当中的弱国,萨科奇总统在当政时就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启动了一项劳动力市场和养老金的改革,这也意味着他的政府必须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很不幸的是,在欧元引进法国之后,法国的竞争力被削弱了。法国必须要采取非常大胆及强有力的财政措施,并且和德国联手合作,才能做好这个非常时期的应对困难的调整。
其实和法国一样,对所有的国家来说,都认识到采取共同行动的重要性。但如果仅仅指望德国政府或德国人民单枪匹马地来承担起这样重的责任,来拯救欧洲,我觉得也是很不现实的。
    最后我想用“欧盟之父”让·莫内的话来总结是很合适的,他是伟大的法国人,伟大的欧洲人,也是欧盟伟大的创始者,在1976年,他在回忆录写道:欧洲将会面临危机,欧洲将会是危机解决方案的拥有者。当然了,我们在现在这个危机之前,已经克服过了一些很大的危机,那么欧洲的明天呢?也必须在这样的危机中浴火重生。
用一句乐观的话来说,欧元区和几个月之前相比,已经处于更好的形势。但是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实现更多的胜利。我们同样需要来自让·莫内祖国——法国的支持,我们也不要忘记,现在的危机对我们来说既是警醒的信号,同时也是机遇。
    要处理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是痛苦的,并且有可能会形成灾难。但是它给我们也带来了教训,为我们的下一代能够改变他们的行为提供了更多的经验。经历过危机的欧洲可以成为一个新的欧洲:一个政治上更为一体化的欧洲;拥有更合理的财政政策的欧洲;更有竞争力的欧洲。可能在几年之后,我们可以来共同地见证欧洲在解决危机的旅途中所取得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