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格哈德·施罗德:欧债危机需要国际合作
  • 字号:        
  

    清楚的是,在本世纪的第一个10年,我们看到了在全球政治和经济领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原来的经济形势在目前的全球化和时代洪流之中,已经触及了它的边界线。这就涉及到了很多在财政经济领域的一个不良的发展,同时也引发了生态领域的一个后果。这也牵涉到我们如何在全世界范围内保证我们的安全与和平、稳定这一问题。我深信在21世纪,我们要解决这样的一些问题,必须要更紧密地合作,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这样强大的能力,能自己解决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看到的是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才能共同面对这样的问题。
    我们看到了全球性的财政危机,这是2008年在美国率先爆发的,它首先涉及到了相关的财政信贷这样的层面,然后影响到了实体经济,并且是在全球范围引发了经济的停滞和协调,并且在第三个步骤,应该是第三个阶段,涉及到了很多负债的、丧失竞争力的国家。这首先涉及到西方社会的一个问题,主要是在美国和欧盟。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它影响的领域不仅仅是原来始发的地区,而是涉及到更大的范围。对于这个问题,我是非常乐观的。欧盟将能够解决这些部分成员国负债的问题。当然,这会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但我们必须改善这个竞争的体系,并且是改善我们政策的这个体制。我也是完全赞成这样一个竞争力,不仅仅是在德国。这样一个竞争力,必须要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包括在法国,这样的竞争力也要进行提升。如果没有法、德方面的联系,在欧洲范围内,我们就无法共同解决这样的问题。
另外,欧盟也是要非常感谢中国在这方面建设性的举动和合作。尤其是在2008年、2009年解决全球经济困难的时候,中国不仅仅是支持了世界的经济,更是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大家知道,德国是一个出口大国,如果没有中国这样的一个的经济一体化的支持方案的话,也是无法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应该说在克服债务危机的过程中,中国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这样的举措不仅仅是中国的利益。中国也不仅仅需要欧洲这样的市场,也需要美国的市场。我们在欧洲是有一个在各个国家的国民经济体里面都会有的一个改革方案,并且也是在欧洲的相关机构里面,不仅仅是建议要进行这样的一个改革,而且是必须要解决这样的改革的方案。在欧洲统一进程的过程中,历史上一直是面临着很多的危机,欧洲也是在寻找相应的克服问题的方案,进而变得更加强大,这次面临这样的情况,欧洲也一定能够克服这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