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尼古拉·萨科齐:中国应在世界发挥更大的作用
  • 字号:        

    中国是一个很伟大的国家,但是在成功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彼此互通有无。首先,中国不能够忍受和世界脱离,必须要参与到世界的发展进程中,那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就不只是中国独自完成的。所有的这些活力都是由于中国的年轻人的参与,中国的几代人的努力,但是也是和其他的国家的人一起努力的结果,那其他国家的人会说,中国不能够脱离整个世界进行一些讨论,我们必须要在一个世界的舞台上面展示中国的意见。我觉得中国不能够只说中国的理论,你们做你们的,我们做我们的,各管各的,这是不行的。我们有很多方面需要交流,比如说,教育问题,比如说能源问题。中国必须要进行改革,尤其是在国际政策方面,否则你们会承受后果,我会给你们做解释。
    世界现在变成一个村落,真正的村落,中国也是村民,中国的村民人数很多,所以在村委开会的时候,一定要有表达意见的机会,在关键的时刻中国应该站出来表达你们的想法。我知道十年、二十年之前,中国领导人的国际地位并不是特别高,大家有问题也不会问他们的想法,总是有问题就想办法解决问题,其他的国家也就按照他们既有的方法继续再继续他们的业务,大家各自为政,并不是特别有交流。现在出现了一个机会,现在的世界已经和以前不同了,当有危机出现的时候,我们需要中国也拿出自己的意见,20年前可能一边是穷国,一边是富国,现在这条界限不再那么清楚了,当然也还是有很多穷国,但是有一些富国里面也有不少的穷兄弟,比如说印度,中国还有南非这样的国家,它们很富,但是有不少穷人。像巴西,这些金砖国家,它们很强大,但是国内还是有不少穷人,所以我们不能像以前一样思考问题,穷国归穷国,富国归富国。
    作为中国的一个好朋友,我再次来到这里,我希望表达的意见是:中国必须在世界的舞台上确认自己的地位,表达自己的意见。既然中国很快会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那就要拿出第一大经济体的风格来,因为中国现在是一个大国。大国自然有大责任,现在我们遇到了大问题,我们需要中国和我们一起解决,需要中国为了这次经济危机,为了解除经济危机的讨论方法做出贡献,无论在经济层面还是在国际货币体系里面我们需要中国,没有中国就不完整。如果中国与世隔绝,那它也不会太平,因为现在我们是坐在一条船上,所以中国所能做到的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怕。可能在一些领域中,中国在传统上并没有很多的话语权,但是你们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你们需要拿出这样的一个第一大经济体的派头来。可能其他人并没有了解到中国的重要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