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戈登·布朗:中国成就举世瞩目
  • 字号:        

    我非常高兴来到中国上海,能够在这里重温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我特别高兴能在太平洋建设的邀请下来到中国。我也要特别感谢严先生,因为他既是一个企业家,也是一个慈善家,他不仅在亚洲声名鹊起,在其他洲也享有盛名。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最大的出口国,也是第二大生产国。我相信在未来的二十年当中,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未来的挑战。
    我们现在所处的经济转变是在人类历史当中所见证的最大的一个转变。首先生产力有非常大的转变,大多数的生产力都转移到了亚洲和新兴市场。第二个变化正在进行当中,就是消费能力的转变。还有一个改变很快就要发生了,那就是收入和财富的转变。2000年,世界上80%的收入和财富是由西方世界所控制的。现在这个数字大约是60%,到2025年将下降到50%,财富和收入的拥有将会比较准确地反映国家的实力。
    全球经济的衰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变化影响到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企业,甚至每一个人。那么未来谁将会做得更好呢?谁会成功呢?
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个研究,中国改革:第一货币改革,第二投资创新,第三企业的激励政策。中国要在未来的十到十五年保持目前的经济发展势头,需要做出这些改变。我认为中国有能力做创新,有能力做改革,有能力做市场的领头羊,也能够跟整个世界接轨。
    社会在转型的时候,教育与创新,开放的经济体与国际合作这两个概念非常重要,而且对中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够在这两个方面下工夫的话,不只对中国,对整个国际未来的经济局势都非常有帮助。
    为什么我要讲教育呢?因为教育能够带来长久的经济繁荣,加强教育将会有一个长期的优质的劳动力。不管经济局势之后怎样转型,都能够支持这样的增长。1980年,中国有1400万的大学毕业生,现在已经变成6千万,我相信这个数字将会持续增长,全世界都会有中国高校毕业的优秀学生,他们能够承担更多国际经济架构里面所需要的高等人才的角色。
    我相信中国在基础教育方面是非常成功的,高级教育也可以做得很好。如果中国希望能够有很长期的经济上的优势,就一定要把高等教育做好,这是我今天想要传达的信息。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这不只是为了国家教育的未来,或者是下一代的未来,教育也影响着整个世界的经济局势。
    另外,就是合作。一个国家不管再强大,没有合作也是单打独斗。现在整个经济板块,国家之间都是互相依存的,我们需要有国际的合作,如果说我们没有跟临近的国家,或者其他国家进行合作的话,我们的经济事实上是会被往后拖的。国家间的合作不够,就没有办法避免金融危机的再次发生。
    我相信中国如果没有办法和区域内其他国家进行合作的话,一定会感觉到在经济发展的路上好像被扯了后腿一般。不管是区域级或者是全球级,如果可以有一个共同的标准,一个透明的标准,那将能够促进国际之间的合作,能够避免由于不平衡或不透明机制所造成的金融危机。
    中国有非常强的实力,而且也有创新精神。接下来五到十五年当中,也是最重要的消费国之一,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动力。中国的中产阶级的崛起也会改变未来十到十五年世界经济的版图。最后我要再强调一点,教育非常重要,创新也至关重要,这也是能够决定中国未来十到十五年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通过教育,通过创新,通过合作,让我们所有人和所有的下一代都能够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