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伯特·蒙代尔:经济复苏之路任重道远
  • 字号:        

    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个论坛,我演讲的题目是经济复苏之路,确实这条路上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众所周知,华佗是一个医生,他是一个愿意帮助别人的人。世界经济并不仅仅是一个病人,而是需要更多各方面的人来担任医生的角色来帮助经济复苏,下面我介绍一下国际货币体制力量的配置。
    这是和GDP有关的内容。美国GDP 16万亿美元,欧元区大概是15.5万亿,第三个就是人民币区,达到7.5万亿。还有日元区大概15万亿,俄罗斯3万亿,其他地方是2.3万亿左右,这就是国际货币体系。目前,这个汇率是波动的,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货币体系。
    在过去两个世纪中,国际货币体系出现了几次改革。在战争期间,美元区的实力大于欧洲国家的总和,结果美元开始成为全球性货币。在1930年代开始出现金本位的标准,从此美元和黄金开始挂钩。十年之后,开始布莱顿森林体系,其他货币和美元有了固定的汇率。到1971年,开始有了美元标准,这个体系后来解体了。因为欧洲和美国开始使用波动性的汇率,这就形成了一个有效的新的体系。直到1999年出现了欧元,欧元开始和美元进行抗衡。
    1990年,人民币开始崛起。1994年,人民币有6%的贬值,所以整个汇率的变化是造成区域经济不稳定的一个因素。
    目前的经济危机从哪里来?其实都是从之前的经济发展局势来的。接踵而来的就是各个区域不同的危机,2007年前后的次贷危机,接下来就是200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到如今的欧债危机。
    现在欧洲没有欧洲国债,没有一个中央银行来发行欧元区的国债,而是有17个不同的国债。所以,如果可以把这些各国的资源整合起来,能够帮助欧元区的复苏。另外就是美国的国债,美国的国债也是调解的机制之一。此外就是政府支出,还有就是跟ECB,跟中国政府进行合作,来做一个DY的货币政策,就是人民币的换汇中能取得一个比较稳定的平衡,希望能够减少波动。再就是看能不能跟G7,跟其他的国家的货币政策委员会进行合作,他们积极地寻求跟七大工业国及中国工业的合作。中国现在在各个方面都在增长,包括外汇储备。中国一直在尽量松绑货币政策,希望能够减少一些储备的要求,可以降低放宽这些储备的要求,然后也希望能够跟DY进行合作。
    其实一直到1994年之前,中国一直在控制通货膨胀,从1994年开始稳定了,人民币也开始缓慢地增值。目前,人民币和美元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汇率,同时美元和欧元的兑换的稳定,也会让中国将来能避免遇到过大的问题。
    我认为人民币应该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中国的贡献率可以占到世界经济的50%-65%,在世界经济当中,中国可以成为一个比较好的领航者,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以及美元与欧元汇率的挂钩,也可以起到同样重要的作用。这三个货币之间,可以为建立一个新的全球的货币体系,起到指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