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严介和:新经济需要新国企
  • 字号:        

    公元前551年,随着孔子的诞生,中国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文化走向伟大的农业文明。1722——1735年,雍正王朝13年,终于成就了一个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即大清帝国。当年雍正诠释什么叫中国,中央帝国叫中国。1735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37%,从那以后大英帝国,大日本帝国,今天的美帝国也没有超过这个比重。
    到1945年,中国经济还占世界总量的多少?大家看一看,从1735年的37%,105年之后,1840年,11%,再过105年以后,1945年,还有7%,1949年,所谓抗日战争胜利,中国经济还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到了1978年,还占世界总量的多少呢?0.6%,从1949年的5%到1978年的0.6%,滑落了多少?滑落了800%。如果以1945年作为基准,到1978年,33年间,我们滑落了1160%。我想我们要去思考一些问题,必须要去思考,这是一个铁的数据,不可以回避的。经过33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占世界比重从0.6%到10.5%,中国经济总量和国际经济地位递增了多少?递增了1660%。1978年,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3600亿,到今年,我们要突破50万亿,33年,中国的经济总量翻了145倍,翻了145倍啊!我想以这些惊心动魄的数据与大家交流,只有数据才能对历史做出一个公正的评价。
    伟大的中国人民从贫穷落后的愚昧,经过了改革开放,走向了繁荣富强的智慧,历史值得借鉴。对我们的祖国,我们充满了信心,在活着的人当中,应该说50年代和60年代这两个年代的人开始走向了政坛,这两个年代的人懂得从短缺走向过剩的酸甜苦辣。
    中华民族通过党的十八大,50年代的人登上了神圣的政治舞台,我充满了信心,再过10年,党的二十大,60年代的人又登上了神圣的政治舞台,我就更充满了信心。对未来的20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对我们的国家、民族不充满信心,其原因在于,教育现在存在的危机就意味着我们拥有一个潜在的爆炸性增长的最大的产业,就是靠内需拉动。再加上坚持推进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信念不变,利用增加农业用地指标来换取城市建设用地的指标,土地指标的自给自足,增减挂钩,我们国家五部委已经通过了,这是一个不得了的进步。那么我们的企业,包括我们的政府官员,都应该意识到这一点,产业决定未来的时代向我们走来,在这个基础上,做好我们企业的加减乘除,完成我们企业家人生的抑扬顿挫何等重要!
    人生就像跳高一样,总有跳不过去的时候,为什么不做到能进能退,能上能下?我们不能只懂得做大,不懂得做精,做大是做加法,做精是做减法,做强才是做乘法,做优是做除法,只有做到除法的企业才叫百年老店,才叫最好的企业。私有公用,私营共有,权力公众化,资产社会化,国人办的新国企向我们走来。我们做的太平洋建设就是要成为这样的真正意义上的新国企,国人办的新国企。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拥有50万名员工,5万名股东,5万名老板。世界上很多成功企业的经验告诉我们,凡是大企业都是一股独小的,为什么不让优秀的员工从雇工变成股东?党的十八大已经召开,2020年我们的国民收入将翻番,我们充满信心的同时也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