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哈佛行系列报道】中国民企“走出去” 国际视野下谋转型
  • 字号:        
由华佗论箭、郑和舰队共同主办的“哈佛中国富民感恩论坛暨中国商界领袖美国行”近日由北京出发启航,在“中国经济第一狂人”严介和带领下的200名中国民营企业家9日抵达活动第一站纽约,并受到包括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等美国政商界名流人士的接待欢迎。


9日的活动中,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为来访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做了《拥抱我们共同的人类》的专题演讲,他说,二十一世纪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美中两国能否在经济和政治领域维持积极的合作伙伴关系。美中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越来越频繁。这不仅符合美中两国的利益,更符合全世界希望二十一世纪更和平、更稳定、更繁荣的人们的共同利益。
他还表示,在美国,私人部门在创造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担任总统期间,92%的新增就业是由私人部门贡献的,而非政府部门。”克林顿认为,中国众多优秀中小企业负责人“走出来”,在国际视野下拓宽思路,这将增进两国企业界之间的交流,给两国带来更多商机。



在随后的对话交流环节中,此次美国行活动发起者,有着中国民企教父之称的严介和说,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取得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此外,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中小企业也起了重要作用。
克林顿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无论在计划经济还是在市场经济阶段,中小企业都是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
2011年2月9日,克林顿总统与严介和先生就中国经济形势、企业发展精彩对话
对于当前“十二五”期间,中国社会经济的转型尤其是民营经济的转型问题,严介和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谋求转型,在技术创新,产业转型之外,关键还要做好对内对外的文章,即对内要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形成一股合力,对外大力拓展国际现代服务业,发挥我们道路、桥梁、高铁等传统优势产业。他还表示,此次美国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即是展现后危机时代,中国民营企业群体蓬勃发展的实力以及与国际社会接轨的强烈愿望,并希翼以此为契机,增强中美两国经济社会的了解、互信。



在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中,一行人还将参观全球最顶级集团公司,考察纽约证交所、期交所等著名经济窗口,并在哈佛大学与来自美国的政界、经济界、学术界的领袖人物面对面对话与交流。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奥巴马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2006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克雷格. C. 梅洛博士、汉密尔顿公司主席亨罗?布朗等十余名政、商、学领袖,将就世界商学真谛给予转型中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们醍醐灌顶般的阐述,而这些,都将对中国民营企业如何转变发展思路,如何自主创新,如何扩张市场以重要启示。
据了解,由严介和创办的华佗论箭、郑和舰队是当前新经济形势下,中国民营企业抱团取暖,优势互补的经济联合体,旗下有房地产、教育、投资等五大版块,此前已有带领中国民营企业家考察台湾、澳门的成功经验。此一行严介和透露也有考察美国相关市场潜力,扩展国际市场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