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岳麓书院
  • 字号:        

雨中游岳麓  畅谈新国学

浸染书院墨香  传承古典文化



 
    5月22日,初夏的长沙细雨濛濛,学思行一行人来到位于湘江西岸的岳麓书院,探访这座千年书院的墨香文韵。“千年学府,弦歌不绝”,一行人在古老书院的亭台楼阁间穿梭、传世碑匾间留连,再听严介和先生怀古论今,使人得到一种身心灵的文化洗礼。
 
谈国学
    严介和先生在书院探访中,谈到传统国学的传承与创新,他说,应该把历史的文化进行有选择的传承,不能说过去的东西都是错的,传统的国学在当今的中国1/3是有用的,1/3是没用的,正确的废话,还有1/3是有负作用的,该批判的要批判,经过传承与创新的新国学,对于我们的下一代人,乃至子孙后代都是一笔财富。
他还提到,过去是学而优则仕,湖广熟天下足,现在是商而优则仕,过去是先做人后做事,当今应该是做人先做事,做事成就了物质文明,才有了做人成就精神文明,没有物质文明的精神文明,那都是精神病。
他拿岳麓书院讲堂中一副长联举例,“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好东西就是要朗朗上口,一说就明白,而且意味深长,这就叫好东西,如果说得之乎者也,别人听不懂,那就是小知识分子的酸臭,不通透。对牛弹琴不是牛的悲哀,是弹琴人的悲哀,说明弹琴人比牛更笨,连牛都不如。



谈教育
    严介和先生还就此次“华佗论箭畅三峡阅江南学思行”活动的意义引申到教育,他说,过去孔子论语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新论语提出成长学思行,“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行则殆”,实践出真知,行胜于言。“中国教育最大的失败是社会科学,管理学院都是没做过管理的,经济学院都是没搞过经济的,商学院全部是没经过商的,有了学历没能力,有了文凭没水平,有了职称又不称职,这叫知识改变命运,把好多好孩子的好命都改坏了。”
他说,应试教育一直在提倡“背会”,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背得焦头烂额,现在什么都记不得了,这个资源浪费太可怕了。所以十八大之后教育改革已经是势在必行,我们要做世界一流的教育,不像清华北大都排不进去,我们这个民族还有尊严吗。现在的教育就是一个同质化的教育,同质化教育就是抹杀个性的教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个性,这个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个性化成就了差异化,差异化才成就了未来!
    说到激情澎湃处,严介和先生玩笑:“我要有能力,就生产32颗爱国者导弹,第一个把教育部给炸了,然后31颗把31个省市的教育厅给炸了,中国的教育就有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