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姚景源
  • 字号:        

    姚景源1950年10月出生于吉林长春,祖籍山东昌邑。曾任国家经委副处长、商业部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国际合作司处长、副司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商业行业分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国内贸易部商业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成员、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等。曾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现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为什么中国经济往下掉,应该有三个原因:第一外部势头减弱,第二我们主动调控出口的原因,第三是投资出了问题。我前一段时间讲,现阶段非常重要的事情是把下行的压力转化成增长质量的提高,经济结构的优化以及增长方式转变成动力。我觉得如果我们要是正确的来处理经济下行,再把压力变成动力,变成一次中国的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的机遇,应当说这对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这是稳增长。  
    大家要注意有一个重要的参数没有放进去,就是改革没有放进去,现在分析中国经济这个模型,把这个模型拿到1978年去,1978年小平同志就伟大在没有看这个模型,小平同志拿着一张牌,研究两个,改革开放,那就是三十年的辉煌成就,以至于我们成为世界上第二经济大国。如果大家现在不去看这个经济模型,继续高举小平同志的伟大旗帜,那中国再上辉煌是毫无问题,我觉得更重要的我们有了一大批优秀的忧国忧民、爱国的企业家,包括像严院长这样的,我觉得这都是我们的优势。

——摘自会议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