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铎
  • 字号:        

    汉族1939年4月生,江苏淮安人,大学学历。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高级编辑。 1986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笔名海剑,海箭 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和中国华侨摄影家学会理事。 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副会长,主持人节目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

    大都市不好吗?要说世界上很多大城市的教训真是有不少的,光是首都就眼看着出现了许许多多的情况,机会多,竞争激烈,风险大,贫富差距在大城市里不容易缩小,而是更容易拉大,新的两级分化在出现,人口流动性大,放贷高,就业难,疾病也多了,环境污染也严重了,那么对资源的需要量也比小城市要大得多……种种现象都是令人深思的,显然城市扩张必须要更大的能量消化,更高的交通成本,更多的消费需求,更多的耕地被占用,更多的人离开中心到更远的地方去居住,这就造成了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差距,生活上的差距,就业的差距等等都增大了,这些都会增加社会的动荡与不安,也会引发政治上的风险。
    那么要说城市发展,我想与其不断地扩大一个中心大城市,不如提供机会给更多的城市一起发展,至少大城市把步伐放慢一点。和谐发展、科学发展这是多好的观念,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科学发展,所以我讲的这些关于城市的发展当中的一些问题,值得思考。科学发展这种理念已经深深融入到领导和决策层,也要融入每一项建设,发展当中,去思而后行,不要追求表面、追求形势,而是真正脚踏实地的,认真的做好调查研究科学的决策,真正让正确的辩证思想来指导我们。土地财政已经难以走通了,已经是人们发现不满的重要因素。所以我想如果我们真正做到和谐发展,科学发展,那我们7千多年文明的发展,也对得起我们的祖先,对得起我祖国繁荣昌盛贡献的每一位先人。

——摘自会议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