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鹿洞书院
  • 字号:        

白鹿洞书院学思行

结庐在人境  而无车马喧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5月23日下午,学思行一行在浓雾和霏霏细雨中挺进庐山,先后参观了宋美龄夫妇的居所美庐和白鹿洞书院。
    在白鹿洞书院,严介和先生表示说,此次行程中我们所探访的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这样的传统书院是本土的,而自己即将全心打造的雅仁和教育是面向全球的。此次以“触摸过去,亲近自然,探索当下,虎狼结亲,畅阅未来”为主题,以学的传承、思的裂变、行的创新为内核的活动,之所以要把这几个传统书院作为行程中的亮点进行强调,就是旨在通过品阅江南名楼书院千年文化,以此来壮大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并寻求传统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双赢之路,他还指出:“当前中国最大的垄断是教育,教育必须要像经济一样,由之前计划经济的‘死水一潭’,发展为市场经济的‘百花齐放’,即由一元教育走向多元教育。”
 

 
    离开前严介和先生还在白鹿洞书院“正学之门”前欣然题字“华佗白鹿洞”,以示华佗论箭组织此次活动的意义,他说,曾经绵延千年,润泽华夏,承载着传统文化思想创造、文化更新重任的中国书院,经过历史的洗礼,一度衰败下来。对比国际上蓬勃发展的韩国书院,历史厚重、内涵隽永的中国书院却备显荒凉和落寞。如何汲取传统书院开放、自由、创新等办学精华,去其糟粕,推动当前中国教育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中国文化是有根的,是有形的文化,我们要做的就是认清现状,奋起直追,通过努力让具有五千年历史的书院文化重新绽放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