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严介和
  • 字号:        

    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专家、太平洋商学院院长
    我们要把地下资源和教育资源搞好,地下资源是老祖宗留给子孙后代的,我们只有保管好地下资源的义务,没有开发地下资源的权利,中国960万平方公里,我们一桶油从几百块钱到几千块钱,就是软黄金。地下油库都给挖掘了,自然内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怎么办,我们付得起这个责任么?所以说我认为现在的城市化离不开房地产,但是不能唯房地产,唯房地产是错误的,房地产也不能就这么荒废了。
    祖国现代化就是城市化,就是城乡一体化,农业产业化,三农现代化,县管市,市管镇,城市化带动基础设施建设,钢铁水泥产业自然也起来了。谈到这些体会,我们在全球华人应该都是最有话语权的,无论是产业经济,还是商业经济,我都是感触很深。
    此外再谈一下对祖国建设的希望,那就是经济私营、党内民主和社会法制。市场经济告诉我们,国有垄断是最恐怖的。国营企业关系到国家安全以及重大国家民生的产业,都应该面向市场,实现经济私营。未来国家的竞争应该是企业的竞争,承载社会的主体是企业不是政府,企业的主体应该是私营而不是国营,应该私营唱主角,国营配角。很多关系到国家民生的产业,尤其是像现在的教育,如何把教育产业做强做大,而且是做成真正最好的产业,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这是中国未来最大的产业,如果教育全部民营化,政府包干,其他的任意选择,任意推向市场,那么中国的教育才真的有希望了。

——摘自会议发言